我的阿里云快到期了,WordPress也没有什么不好,只是这次到期我不在想续费了,所以想迁移到github.io上。

还有这次我续费了三年腾讯云,1核2G的机器,可惜是成都机房,在我家晚间高峰期访问能卡死,所以我推测这绝逼不是电信机房。

本次的方案如下:

  1. 全部改成markdown语法,从WordPress转过来,使用了一个WordPress插件:wordpress-to-hugo-exporter,可以把所有文章和附件打包下载。 不过事实上这个插件很弱,我几乎是全部手工转的。借用了一个chrome插件:拷贝为markdown。

  2. 在bitbucket建立一个私有仓库来保存这些md文件,这样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写博客了。

  3. 客户端我使用了Typora,一个非常好用的跨平台markdown编辑器。

  4. 在腾讯云安装了hugo,用来生成静态博客。hugo速度飞快不愧是go写的,还不用安装啥乱七八糟的软件。

  5. 生成网站后推送到github.io,域名也使用dulcim.com,这样啥都不用改。连地址都不变。

  6. 高亮使用软件highlight.js,这儿涉及到代码不会自动换行的问题,在css中加入:

    code {  
        white-space: pre-wrap;       /* CSS 3 */
        white-space: -moz-pre-wrap;  /* Mozilla */
        white-space: -pre-wrap;      /* Opera 4-6 */
        white-space: -o-pre-wrap;    /* Opera 7 */
        word-wrap: break-word;       /* IE 5.5+ */
    }
    

    其实这样后的换行还是挺丑的,不是在一行顶格后才换行,而是按内容来。这个还待再解决。

  7. toc问题,在主题里找到layouts/_default/single.html,把{{ .TableOfContents }}加到适当位置即可。

  8. 不错的博客主题:hugo-lithium-themeelephants

  9. 在使用lithium主题时,加了标签内容,但是生成发现原风格并没有标签页,因为生成标签页时按照默认标签页/layouts/_default/list.html去读取,但是却没有这个页面,所以复制了其他的风格页面过来,需要的middle页面也复制了过来。看这个博客有说明。还有个问题,生成标签链接时是有大写的,但是hugo生成标签却是全小写,所以标签链接要改成小写,看这个

  10. 建立了tags页面。

  11. 创建一个about页面,hugo new about.md会在content下生成。